中醫治療疾病的關鍵,最重要的其實是「三根手指頭」

在中醫門診中,醫師除了觀察患者的外表和氣色,聆聽他們的語氣聲音,還會進行一段時間的把脈。那麼,脈診的目的到底是什麼呢?以下大致介紹其中兩個主要目的:

1.解決問診誤差

問診誤差是門診中常見的情況,並非僅限於中醫診療。在與患者的對話中,每個人的體驗和感受可能存在主觀差異,而這些差異是很正常的。同時,醫師可能無法逐一詳細問患者十個問題,再展開每個問題的小問題以確認資訊的準確性。患者也可能因緊張或遺忘而提供不太精確的回答。

2.探知源頭病因

透過脈診,中醫師能夠探知患者體內主要的病因結構,並了解目前問題的方向性。這有助於指導問診的方向,使其成為輔助診斷的工具。中醫師透過脈搏的細微變化,能夠更清晰地分析疾病的病因,從而制定更有效的治療方案。

無論是痔瘡問題還是其他內科雜病,中醫十分重視脈診與問診相輔並行的綜合診斷方法。我們強調的並非本所醫師的脈診技術有多厲害,而是希望讓那些對中醫不太熟悉的人了解脈診在中醫門診中的重要性和價值。在醫患溝通中,理解彼此之間的主觀差異和溝通的重要性,有助於提供更精準和個性化的治療。



■推薦閱讀 :

沒有想到自己會痔瘡復發的34歲男性

痔瘡到底要不要手術?中醫師認為這類型的人「不建議」手術

沒聽過中醫診所可以治療痔瘡?原來中醫西醫差這麼多

 

【專欄作者】洪麗妃中醫診所 醫師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