痔瘡到底要不要手術?中醫師認為這類型的人「不建議」手術

許多人都為痔瘡手術問題困擾不已,尤其關於是否應該進行手術的問題更加令人煩惱。在這個問題上,我們總結了以下兩個觀點。

1.痔瘡手術有必要性

事實上,在明朝清朝時期,中醫就已經進行外科手術的實踐。相關的文獻,如《外科啟玄》、《外科大成》等,記載了痔瘡相關的手術與症狀治療方法。例如,這些文獻中提到的手術包括切開或結扎痔瘡,以及治療相關症狀的方法。儘管後來因時代變遷等因素,中醫專注於藥物治療與針灸,但這並不表示我們反對手術。相反地,我們認為手術是一項重要的醫療技術,期待現代醫學能夠在肛腸領域不斷發展出新的技術。

2.痔瘡手術沒有必要性

當談到痔瘡問題時,肛門是一個無法忽視的部位,它與周圍的括約肌、直腸構成一個脆弱而複雜的系統,也是一個你每天都使用且伴隨你一生的部位。很多人並未重視它,卻未察覺它與手腳、關節一樣具有重要的功能性,卻更脆弱且難以透過現代醫學來重建功能,目前常見的手術也無法避免痔瘡復發,因此,日本一些外科醫師建議,對於情況不嚴重的痔瘡肛門問題,可以先優先進行生活習慣調整、藥膏治療、等非手術的治療方法。

總結而言,我們認為手術是在嚴重情況下必要的技術,但在情況尚未很嚴重,尤其是第一次得到痔瘡問題的話,建議不需要優先考慮手術。如果您對自己的情況不確定,建議選擇信任的醫師進行評估。



■推薦閱讀 :

沒有想到自己會痔瘡復發的34歲男性

人群解析:原來找中醫治療痔瘡的患者是這些類型

沒聽過中醫診所可以治療痔瘡?原來中醫西醫差這麼多

 

【專欄作者】洪麗妃中醫診所 醫師簡介